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最美的校園角落

                學期初,藝術與人文老師在備課時討論著如何將本土課程融入藝術領域,有老師提出從學生每天活動的校園開始,讓學生先認識我們的校園,感受校園的每一個角落,喚起學生的生活記憶,並進而能認同學校、愛護校園。
    於是,藝術與人文老師在全校藝術領域課程裡加入校園寫生活動,帶領小朋友用「心」去感受校園的美,去發掘學生內心的故事。

尋找校園最美麗的角落時,低年級的承洺說: 生態區冬暖夏涼平常都有很多居民來這裡聊天每天都很熱鬧是我最喜歡的校園角落。」;姿綺也說出自己細膩的觀察:「 思齊樓旁邊開出一朵朵美麗的花朵樹木也冒出了嫩芽,常常吸引來美麗五彩斑斕的蝴蝶

    中年級的瀚宇說他下雨時會在大獅子下躲雨等媽媽來接他他說:「我覺得牠是活著的,而且是隻會保護人的好獅子。」

苡宸說:「下課時,思源梯總是人山人海,是大家嬉戲的好地方。」
弘恩也說:「每當我心情不好時,我會跑去春風亭吹吹風、散散心,運氣好時還會遇見松鼠在那邊爬來爬去,所以我喜歡春風亭。」

庭葳陷入沉思說:「遊戲區有我和朋友美好的回憶。」

秉嶸則說出自己每天活動的角落:「寶壇館是我們練舞和放愛的書箱的地方,是林昭元爺爺幫我們蓋的,它讓新港國小更美麗。」


                 老師們發現其實學生對美的事物是有感受的,只是我們不常給他們機會去細細品味,學生每天被功課追著跑,師長、父母總是提醒他們「快一點!快一點!」。他們需要停下腳步,用心感受周遭的美,實踐生活美學。就像高年級俞霆說的:「校園裡處處藏著「美」,像茂盛的綠草、盛開的花朵,還有每個同學開朗的笑容也是一種「美」。校園的美有時不易發覺,但它無所不在。就連思齊樓的牆壁上爬滿了綠色植物,讓人看了也心曠神怡。」

    怡均露出陶醉的神情說:「楓香是新港國小的校樹,冬天時楓葉掉滿一地,每次從那裏經過,就想像自己躺在楓葉鋪成的床睡覺,這時感覺自己真是幸福!

    學校老師們驚豔於小朋友對美的詮釋美的事物融入美的故事形成深藏心底的回憶相信這會勾起學生對校園裡的一草一木深刻的感情校長被學生的創作深深打動決定將這份感動感染給每一位家長於是老師將較具代表性的作品集結起來由全校師生來票選出校園最美的角落製作成明信片由老師指導小朋友在明信片上寫出對家人感恩的話在新的一年傳達出最深的祝福


    官紜希望阿公保重身體小小年紀的鉑學則謝謝阿公每天載他上學軒竹送上飛吻祝帥氣的阿公美麗的阿嬤新年快樂!盈萱則希望過年紅包可以多收一點可以減輕媽媽的負擔每一個孩子寫上自己的祝福與期待「美」與「由學校散播至每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